雖然標題是『【心靈成長】全職媽媽的價值 vs 職業媽媽的一天』,但四寶媽范范想從育兒的回憶中切入: 2004年生下第一胎: 神隊友一號、2006年生下第二胎: 神隊友二號、2008年生下第三胎: 神隊友三號,當時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所以婚假、產假都請好也請滿了,特別是生下第三胎之後,回到工作崗位上的職場媽媽哺乳的問題,似乎已駕輕就熟了! 但在小兒子8個月時,遇上裁員潮、因為原本幫忙帶小孩的長輩也當阿嬤了,實在無法一人一打四,而且四個都是男孩,再加上考量到孩子還小,於是我成為了「全職媽媽」。

LINE_ALBUM_20211231-騎士堡-桃樂絲的家,鳳婷姊妹贈票_220104_0.jpg

▲還好有神隊友二號,出門有人幫忙拍合照。

全職媽媽工作怎麼找? 當時我是全心全意在家帶小孩,家裡有長輩幫忙,所以家務的壓力不重; 但後來搬出來住了,隔了6年竟然又懷上第四胎----會用「竟然」這個字眼,是因為豬隊友已結紮10年,所以我一開始覺得不舒服、還以為是因為換了新工作、吃晚餐的時間比較晚,空腹太久,所以才「嘔吐」; 不知為何一整天沒吃東西,晚上七點多下班騎車時還忍不住到一旁草叢「發洩一下」,因為嘔吐物已經到嘴邊了----你能想像騎車時突然想吐的感覺嗎? 這種狀況,我遇到了。

13年前,我帶著「三隻小熊」到處趴趴走、到現在有了小女兒,女兒也已經3歲了,全職媽媽不快樂嗎? 全職媽媽的價值在哪裡? 全職媽媽的心酸,這些男人知道嗎? 全職媽媽經濟怎麼開源節流? 全職媽媽工作是有可能的嗎? 以前會覺得不可能,沒有後援,沒人幫忙帶小孩,妳帶一個小孩,誰要請妳去上班呢? 但現在網路商機很大,只要不是叫妳先匯款、要騙妳錢的,像是寫部落格、經營臉書、每天IG曬娃或是喝下午茶的美食分享、喜歡拍影片更好,也可以經營抖音或YOUTUBE,如果遇到有良心的廠商,要開團抽成,不但有商品會免費寄到妳家給妳試用、也不回收產品,也會給妳保底,讓妳不至於血本無歸、做白工呀! 現在全職媽媽不止是在家顧小孩了,要經營網路事業不再那麼困難或遙不可及了,網路上妳可以找到的資源真的很多,但真的要很小心; 就像我前面說的,不要太貪心或是太心急想一下子賺大錢,還是要多觀察: 能經營得長久,做妳喜歡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全職媽媽經濟開發。

LINE_ALBUM_20211231-騎士堡-桃樂絲的家,鳳婷姊妹贈票_220104_2.jpg

▲找工作就像在茫茫球海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目前的生活型態、又做得長久的。

 

老實說,以前當個全職媽媽不快樂----可能那時候我還沒遇見耶穌? 但生了第四胎才明白是「荷爾蒙」在做怪,產後的全職媽媽真的很容易情緒低落,雖然寶寶很可愛,小小的、軟綿綿的,但每2個小時就要喝一次奶,剛生完的產婦沒時間休息、沒睡飽,月子怎麼坐得好,家人也不可能24小時陪伴,一個人的時候,真很容易胡思亂想; 17年前,生前三胎又加上適應婆家,又被晚輩欺負,職業婦女的時候還好,全職媽媽的日子真的很難熬,全職媽媽憂鬱的原因也可能是婆家的人一直給壓力:「妳是大嫂,妳要忍讓」,全職媽媽好累,因為全職媽媽的經濟來源就是老公的薪水,但當時老公的薪水是全數上繳給長輩做「家用」,所以當全職媽媽的日子,只能消耗老本,就是被裁員的資遣費; 全職媽媽想死嗎? 這不是不可能的事。當另一半依然過著跟婚前很像的日子,出門上班、回來睡覺,嘴上還說著:「寶寶只想要妳哄他」----真的是悔不當初,怎麼會瞎了狗眼跟這種男人在一起? 

關於「全職媽媽想死」這個問題,不止我一個人有,心裡不止幾百萬次殺死面前這個豬隊友,被目前的困境逼得走投無路時,一死了之是真的能一了百了嗎? 不!!! 我死了之後,我的小孩會被豬隊友丟給婆家,然後小孩會被婆家的人欺負得很慘----長輩當然會疼我兒子,畢竟客家人都愛男孩; 但別的晚輩可能會眼紅、嫉妒; 一想到這裡,我當然不能死呀!!!! 後來認識了一個網友,他竟然帶我去信耶穌!!!???

「全職媽媽找工作」的經歷我也有,特地坐火車去面試,當時講好可以帶老三過去,那時候老三還沒上幼稚園。但只做了幾天就被辭退,而且說好的「補貼坐火車的車資」也沒有!!! 我很生氣,上網說了店家的壞話,也不知為何對方會知道,還向我提告,說他之前告別人、告到這個人賣房子賠錢給他----我這個全職媽媽真的想死嗎? 倒也不會,那時已經從婆家搬出來,比較想死的時候反而是跟婆家的人住在一起的時候,豬隊友一直是息事寧人的狀態。

 

因為官司問題,我請「認識的朋友」幫忙----一個全職媽媽,除了職場上的同事,還能有什麼朋友? 那時在"PURK"認識了幾個媽媽前輩,小孩都很大了; 她們很熱心的約我出來吃飽,我就膽子很大的帶著三個兒子去給別人請客----她們不是直銷,只是在網路上認識、那時候也聊得來,又剛好都住同一個縣市,但很奇妙的是,這群媽媽聚會,竟然有一位男性,他就是帶我信耶穌的「V姐」。

 

遇到官司的時候,有想到「V姐」比較懂法律,所以打電話問他; 但他卻問我要不要去教會? 雖然不明所以,但還是死馬當活馬醫,也許「教會」會有一些人可以幫我? 因為家裡是傳統宗教、拿香拜拜的,在「V姐」問我要不要去教會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教會」是什麼東西? 就這樣傻傻的去了,後來官司解決了,除了教會的弟兄姐妹幫忙禱告,還有長輩的幫忙,賠了5萬。當時真的覺得全職媽媽工作真:00的很難,然後,本來搬出來的我們,又給長輩添麻煩了。

 

LINE_ALBUM_20211231-騎士堡-桃樂絲的家,鳳婷姊妹贈票_220104_3.jpg

▲人生中很多選擇都要很小心,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鑄成大錯了; 特別是官司事件跟車禍官司之後特別有感。

 

說了這麼多,全職媽媽的價值在哪裡? 職業媽媽的一天又是怎麼安排的呢? 別急! 且聽我娓娓道來: 全職媽媽其實不輕鬆,一天的時間似乎都要用在「打理家務」、「照顧孩子」、「服事老公」,如果是跟公婆或是婆家的一大家子的親戚一起住,可謂要「知書達禮」、「應對自如」----甚至還有媽媽朋友是老公規定每天的行程,像是6:00~7:00 起床、準備早餐、叫小孩起床準備上學,7:00~7:30 送小孩到學校,7:30~8:30到菜市場買菜……,可謂是一點都不浪費光陰呀! 我就比較鬆散了,剛搬出來,很自由、超開心的,不過比較無心做家務,就上網交朋友。後來等小兒子上國小了,才慢慢回到職場工作,職業婦女想要二度就業,工作經驗又不多,那時候找了好幾份工作,最後才留在補教業服務,果然,帶小孩還是我的強項吧!

 

說到底,全職媽媽的價值要靠自己去發現,妳願意開心地為這個家付出多少? 並不是像傳統長輩認為的,妳嫁過來,就應該無怨無悔地為這個家付出。這樣只會扼殺了妳原本一顆主動服務的熱情。至於要全心全意的帶小孩、當個快樂的全職媽媽,還是要當職業婦女呢? 端看個人的選擇,一般來說,全職媽媽可以在孩子的黃金成長期、0~6歲這個階段全時間的陪伴,但全職媽媽也是需要有喘息的時候,全職媽媽也是人,也是有情緒的; 如果有婆婆或神隊友協助,我是說「如果」,因為我只有看到身邊的媽媽朋友分享這種情況,我本身是沒有後緩,一個人含辛茹苦地把小孩帶大; 即便沒有離婚,丈夫只顧著賺錢養家,妻子就感覺跟「偽」單親媽媽沒什麼兩樣,只是這樣的全職媽媽經濟沒那麼大,但一般人的薪水,22k,如果不是雙薪家庭,要養四個小孩是很不容易的。

媽媽拍業配,兒子們幫忙顧妹妹.JPG

▲媽媽拍業配文的部落客工作,兒子們幫忙拿隨身背包、照顧妹妹。

 

說了這麼多全職媽媽的價值跟經驗談,現在就來分享職業媽媽的一天吧! 目前的工作是配合學生下課時間,所以比較自由,週一、二、四、五,都是下午4~7點上班; 週三則是下午1~6點,雖然不能在孩子們下課後馬上陪伴他們,但至少時間的自由度是有的,再加上老四上幼兒園了,媽媽不用一整天一直跟女兒黏在一起,因為職場媽媽哺乳不容易,而且我生四胎都是餵母乳,更一項挑戰! 全職媽媽要全母乳親餵就輕鬆多了。雖然躺在床上餵奶好像什麼事都沒做,但可以一直看著可愛的小寶貝,也是一段「幸福感」充滿的重要時光呀!

 

因為週日會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跟詩班練習,通常回到家都已經是下午四點了; 晚上七點還有兒子們的線上英語課程,媽媽要照顧女兒也很忙。通常週一會休息一下,再規劃今天的工作,也因為週一的菜市場很多攤販都休息,如果突然想吃什麼料理,食材不夠的話,還是要多跑幾家超市或有生鮮超市的全聯福利中心找找看。不得不說,現在的家庭主婦很幸福了,不一定要到菜市場人擠人,到處比價,超市也有新鮮急凍的食材可供選擇呀! 

 

P8210288.JPG

▲外面的親子餐廳的小可頌,可能就要價80~120元!

因為要開源節流,節流的部分就是減少外食的次數,通常都是週二查經班跟主日崇拜的時候(心靈成長課程)會買外面的食物來吃。所以早餐、午餐、晚餐都是自理; 有時候太忙、也沒有食欲,大部分都是早午餐一起吃、下午如果上班前餓了,會在準備晚餐的時候再吃一點、也會帶便當去上班,但不一定有時間吃飯,最怕下班太累,一直用食物撫慰自己工作的辛勞,就可能要承擔會發胖或是變得更胖的風險了。

 

做家務的部分,每天洗衣服(一家六口,老公的衣服是自己送洗,三個兒子跟女兒的衣服、媽媽自己的衣服就很多了; 有時候可能還要洗床單、枕頭套跟被套)、晾衣服、折衣服、洗碗、整理廚房、整理房間、打掃客廳----客廳一定會整理乾淨再出門,不然等到兒子們跟女兒下課回家,家裡一定會變更亂、不會變乾淨呀! 媽媽不想下班看到家裡一團亂,所以都會分配家務方面的工作讓兒子們幫忙,如果沒做事,就沒收手機; 畢竟手機都是媽媽買的、也是媽媽支付電信費用。要講道理,兒子們也說不過媽媽,三個分別是13、15、17歲的學生,還沒有想要出去打工,所以沒有別的收入來源。

 

其實每天光是做家務就忙得團團轉了,今年的目標是希望能「日更」,就是每天寫兩篇文章----一篇是在痞客邦、另一篇是在wordpress,因為雙薪家庭的收入還是很少,希望能有多餘的金錢可以儲蓄或投資穩定一點的股票(?),不要賠太多的那種投資、偶爾可以翻倍回本的那種。關於「投資理財」這部分還不是很厲害,就先慢慢觀察。如果要我兼職兩份工作也太累,目前還是以補教業跟自媒體工作為主,能夠有一個自己的生活品質,能夠接受的生活步調----週六可以安排自媒體相關的進修課程(2021年也有理財、家事管理、食材分配、心靈成長的課程),週日到教會的主日崇拜不影響,還有週二的查經班,聽65歲的李四海牧師一卷又一卷的聖經解說,真的是人生中的一大享受!!!! 

家扶的家長方案 -理財也是追求夢想的一部分,搬新家就想要白色系的收納衣櫃.JPG

▲理財課程的分享,因為搬新家,想買一系列的白色收納櫃或衣櫃。

 

目前的生活很滿意,搬了新家,又有了新希望,雖然目前還是租房子,但也只能期待兒子們長大、出社會工作,買房或買車,讓爸爸媽媽過物資不虞匱乏好日子囉! 賺的錢不多,但還是要開心又充實的渡過每一天,當媽媽的,也別忘了好好愛自己,每天給自己一段特別的時光或是買個單價不高的小禮物、單價很高的要存錢存一段時間再購入囉! 自己分配預算還是很容易衝動購物,不是買名牌包----四寶媽范范最愛的還是「攝影工具」,拍下孩子們成長的每一個階段,尤其是現在是青少年的三個兒子,都不愛拍照,也很少有機會拍很多照片,每個月至少安排1~2次的「精心時刻」也是很重要的行程之一,最重要的還是他們一直持守在信仰中----心靈成長的部分,人總有做不到、覺得自己還不夠好的時候,這種時刻也是最需要耶穌的時候了。

 

職業媽媽要考慮的事情也很多,但不論是全職媽媽或是全職媽媽(職業婦女),女人結了婚,並不是失去自我價值。在這個社會生存很辛苦,但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哭著過一天是一天,笑著過一天也是一天,范范還是覺得,能夠樂觀地面對每一天的大大小小的生活雜事,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的選擇呢? 以上皆為個人的小小見解,僅供參考,請勿隨意複製貼上喔!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擔「四寶媽」的生活呀! 如果妳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團看看喔!

168676.jpg

▲想了解更多關於全職媽媽的價值或是職業媽媽的一天如何開心又充足的渡過嗎? 歡迎按讚留言、訂閱youtube,一同學習心靈成長的部分喔!

發文(影音)平台:

(1)痞客邦:
https://flymyangel0606.pixnet.net/blog

(2)FB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RoadOfJoy/


(3)IG:
https://www.instagram.com/roadofjoy


(4) 自架站:
www.fanfan.tw

(5)YouTube:
https://youtu.be/3K_yuRIfvzo
 

 

 

 

 

 

 

 

 

 

arrow
arrow

    四寶媽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