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好? 還是全職育兒?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也有不一樣的考量。先分享我的職場經歷及育兒經驗分享: 18歲在科學園區上班,20歲結婚生子、進度超趕的。工作7年後,也生完三胎。那時沒有因為生完就離職,一方面因為家裡的長輩願意幫忙,另一方面因為自己是新手媽媽,雖然很想全職在家育兒,但經驗實力不允許。先說說繼續當職業婦女的好處吧!

一、職業婦女有哪些令人開心的事情呢?

1.可以有一點自己的零用錢,不用當「伸手牌」,想多要一點都要看老公的臉色。(瞇之音: 當初你追我的時候可不是這樣小氣巴拉的)

2. 比較有自己的時間,不必24小時都跟孩子黏緊緊。

3. 能保有自己的朋友圈,跟媽媽級同事們更能相處愉快。(婚前一直無法參與她們的話題)

4. 不必照三餐開伙,外食居多,公司廚房有補助,省很大。

5. 有在上班、在外面拋頭露臉,出門前會比較注重自己的形象。

6. 生活有保障,大公司還有三節獎金跟季獎金。

小房子的草莓蛋糕-FB.jpg

二、職業婦女有什麼辛苦的地方呢? 

1. 老公或婆婆可能會有一些開銷要妳幫忙支出、負擔,因為都是「一家人」。

2. 剛生完的時候,特別會想孩子。每天上班努力工作,但更想早點下班回家看看孩子可愛的小臉。(瞇之音: 等他長大、很調皮又管不動的時候,妳就不會這麼想了。)

3. 同事勾心鬥角很累,哺乳期婦女每天有一個小時的權利可以集乳,但很容易被同事講話。

4. 外食都吃膩了,好想吃家裡婆婆(媽媽)煮的菜呀!

5. 每天早早上班、回家又很晚了,真想每天睡到自然醒。

6. 物價上漲快得驚人,賺的根本不夠用,外食開銷很大、又沒辦法自己開伙,惡性循環。

P3680317.JPG

三、全職媽媽的小確幸有哪些?

1. 不用擔心工作收入不夠,把老公的薪水當作自己的用。

2. 可以一整天都跟自己的寶寶黏在一起,我需要她、她需要我,好幸福!

3. 人際關係單純,只有婆家或娘家的親朋好友。

4. 自己煮飯,簡單吃、料理小廚娘就是我。

5. 每天睡到自然醒,中午寶寶睡著,就一起睡午覺,以備晚上夜奶要起來的精力。

6. 偶爾能買一件自己看了很久、很喜歡的衣服就開心得快飛上天了!

在資源莊吃漢堡冰淇淋-vs新竹都城煌廟的白色麥芽餅.jpg

四、全職媽媽辛苦的地方大解析:

1. 老公薪水不夠用,但又無法跳槽到別的公司再多賺一點錢; 自己要帶娃也無法上班工作。

2. 寶寶一直哭,好煩又好累,誰來救救我?

3. 以前的朋友都沒時間約出來,甚至連喝下午茶的預算也沒有。

4. 其實我完全不會煮,黑暗料理,連我自己也不敢吃。

5. 寶寶睡不到2個小時就醒來一次,要到幾時我才能一覺到天明?

6. 常常撿別人二手的衣服,還得催眠自己要『勤儉持家』。

神隊友三號支援手模.jpg

最後,四寶媽范范分享這18年來的職場經驗跟育兒心得,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不同身份、不同處境,很難以一概全,以上四大項優劣分析,各人冷暖自知,也希望媽咪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囉! 這18年,從新手媽媽到等著抱孫,再從「驚訝中」發現自己懷了四寶(老公結紮10年後又發現自己有了! 驚不驚喜? 意不意外?),重拾尿片及母乳哺育之路,所以我除了有新手媽媽的經歷,也有老手媽媽的經驗呀!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因為,孩子不論是從0歲或是到18歲,在父母眼中都是「孩子」,這句話一點也不假! 

全職育兒,能夠常常陪伴孩子,或者是一邊忙著做家事,一邊看著孩子,都是好事。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教養孩子,不是考試,一局定勝負; 而是長期抗戰,戰的不是孩子有多頑烈或是什麼時候又到了叛逆期,而是媽咪自己----似乎會更多在意孩子們每個成長的時期陪伴的,常常是媽咪們居多,但也有很多神隊友老公,只是我沒遇到。但我家這三個兒子都是現在進行式的神隊友呢----當了母親之後,自己對自己的評價,是否能「放自己一馬」? 並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做到最完美: 準備最天然的副食品、家事每一個都做得妥妥的、從不對孩子怒目相視(長大後,這點很難做到)、跟老公相親相愛50年(這個最難)……。媽媽也是人,不是生完孩子,就突然升級成100分的全能媽媽。這是我帶孩子18年來最深刻的部分,其它的,再另開一篇文章跟大家聊聊囉!

職業婦女,一方面覺得自己經濟獨立,但一方面又覺得愧對孩子,心疼孩子沒有媽媽常相陪伴-----拜託! 請不要這樣苛責自己好嗎? 能在自己能力或是有興趣的工作上一展拳腳,也是人生另一個成就; 孩子只要得到良好的照料,媽咪下班後拋去工作上的疲憊及不愉快,喝一杯手搖杯(范范不喝酒)或是吃份宵夜、消除壓力,回家後再抱抱最心愛的孩子們,不論是溫柔地陪伴或者是嚴格的指導,都是妳跟孩子們攜手共創的人生經歷之一呀! 無法像在上班或在外面一樣、戴著假面具,假裝一切都很好; 但相信我,只要妳用心經營與孩子們的珍貴時光,即便孩子們長大了、出社會、獨立自主的時候,心裡仍有媽媽這一個最重要的人。

祝福各位準媽媽、新手媽媽、老手媽媽,與孩子、另一半都愈來愈好、倒吃甘蔗。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持續關注我喔! 我是『四寶媽范范』,部落格也叫『四寶媽范范』、我有fb『喜樂之路』官方網站、『四寶媽范范』臉書官網,也有ig『喜樂之路』、『四寶媽范范』ig官網,更努力經營youtube『四寶媽范范』官方影音作品。目前是補教業老師,同時也是『食尚玩家』親子搜秘團、『媽咪拜』、『媽媽經』的駐站部落客。

合作邀約請email至a0968722723@gmail.co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寶媽范范 的頭像
    四寶媽范范

    四寶媽范范fit喜樂之路

    四寶媽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