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有硬塊怎麼辦? 餵母奶就不會得乳癌嗎? 范范今年37歲、生了四胎、四胎都是母乳親餵,前陣子發現乳房有硬塊,不是脹奶的硬、因為,如果是脹奶,是整個乳房都會脹、而且妳不理它、它會變很硬、也會很痛,之後也可能會變成乳線炎。因為有同學也是餵奶、發現有硬塊,原本不以為意,以為是脹奶、到後來,確診是乳癌……。真的是晴天霹靂!!!! 我也沒想到我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哺乳時發現乳房硬塊.檢查發現竟為乳癌時怎麼辦?)

70037.jpg

  乳房有硬塊怎麼辦? 千萬不要一直用「網路」問診,到處問別人「怎麼辦?」,現在、立刻、馬上網路掛號或是直接到臨近的婦產科或乳房外科醫院、最好是大醫院,這次檢查,真的是大醫院檢查會很仔細,像我這次是發現左邊的乳房有球狀腫塊,大約1~2週,寶寶吸奶後,(吸到滿頭汗、很愛吸、睡著拔出乳頭、被她發現,還會一直哀哀叫想繼續吸的那種寶寶)還是不會「消腫」; 所以我到「榮總醫院-新竹分院」預約掛號檢查。

 

  週五白天的門診,找的是有「乳房外科」專業的「一般外科醫師」。但門診比想像中還快,不知是否因為新冠狀病毒(早期稱「武漢肺炎」)的緣故,所以醫師沒有「觸診」; 醫師沒有明說,只詢問幾個問題,像是我的狀況、因為我還在餵奶(寶寶目前兩歲四個月大)、有沒有乳癌家族史。然後就請我去預約照超音波----進到診間應該不到五分鐘吧? 

幼稚園怎麼選 (6).jpg

   預約下週一上午10點45分照超音波、晚上有醫師的門診可以看報告結果。不知道怎麼說,可能醫護人員都很忙碌吧? 進門、脫上衣、脫內衣、換上醫院內的紅色長袍。在知道我還在餵奶時,叫我先擠奶、她說她不想(幫我照超音波時)有乳汁噴出來----我心想,這種事應該提早說,我早上沒有先餵我女兒; 如果乳房沒脹奶,就是乳房整個很「鼓」、可能還會有點硬,這樣真的很難擠奶,可能擠個20分鐘也沒幾滴乳汁。

 

   我就跟她說,我現在有在上班、下班後也不會感到脹奶,所以不用擠。(從女兒出生後,我用手擠出乳汁的次數可以說是屈指可數; 但也還好,她想吸的時候都有得吸)。她問我餵母乳的時間,我反問她,是這一胎、還是四胎加起來(四胎加起來應該有八年的「母牛人生」了吧?)----她很驚訝我生了四個小孩,慢慢的、因為「四寶媽」的身份,我們打開了話閘子。

 

   其實,護理人員也是人,對方是單身的小姐,要幫陌生人照乳房超音波、也會害羞; 遇到不可控的狀況,像是照超音波時,乳汁噴灑而出,也會尷尬吧? 我覺得,應該在照超音波的單子上再註明「哺乳婦女在照音波之前,應先排空乳汁」。

幼稚園怎麼選 (4).jpg

   跟她聊到大醫院----像是我第四胎去馬階產檢才發現,原來現在照超音波跟婦產科醫生產檢已經是分成不同房間、分工合作、也讓婦產科醫師在面對產婦或其它女性看診時,可以縮短看診時間,讓其它產婦也可以比較快排到醫師的門診,不然都要排到一、兩個月後了。(誰說「少子化」了? 婦產科還是門庭若市呀!)----因為我是左邊的乳房摸到有硬塊、但她是從右邊開始照超音波檢查、而且照得很仔細; 我就問她:「我是左邊摸到有硬塊? 怎麼右邊照得蠻久的?」 (心想只要照左邊就好,「坦胸露背」幾分鐘就好)

 

  她說:「像這種大醫院都會被查,所以都比較仔細,該走的流程都會做好。」 所以像我這樣覺得乳房或子宮有問題,直接跑大醫院就沒錯,設備不敢說是最好,可能最新最好的、一般診所會重金先使用。但至少是最保險的,該做的都檢查完整,雖然大醫院一下子要去一樓、一下子要去二樓,醫院真的很大,常常感覺自己會迷路; 趕快找個院內的志工服務台或醫護人員詢問,就知道門診怎麼走、照超音波去哪裡了。

 

  還好之前產檢去馬階這種大醫院,心裡有個底,知道「照超音波」跟「醫師看診」,兩件事是分開的,不像以前、都是「一診到底 」(醫師問診、照超音波、邊照邊解說、孕婦沒問題了,就預約下次回診定期產檢)。

70034.jpg

    這位幫我照超音波的護理師也跟我聊到,有的阿伯到她這裡來照超音波,還很生氣的質問:「怎麼不是醫師幫我照?」。真心希望自己不會變成這樣的人,網路有很多資訊是 需要查證才能相信的,但現在網路很方便、方便到每個人都沉迷於其中,還是要理智一點,好好的運用「手機」、「網路」這些工具讓自己愈來愈成長、往好的方向發展,而不是不體諒醫護人員,畢竟幫你檢查的是這位專業人員,她也是職責所在。

 

   這位醫護人員也很妙,她就直接告知醫師,請事先告知你的患者:「超音波不是醫師本人檢查」。不然年長的患者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可能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但老人家卻不能理解。這些醫護人員也很辛苦,一直以來都是默默的在做協助的工作。

 

    當天晚上看診,醫師看超音波,認為是良性腫瘤。問我要不要抽抽看,不過不一定能「抽乾淨」。我心想,這顆埋在我胸前的「隱藏炸彈」我可不想保留它太久。現在就決定要「抽出來」,但還是心裡怕怕的、先問醫師,是否會「局部麻醉」? 因為我很怕痛(雖然已經生了四胎,但我是抱著希望「母子平安」的勇氣去面對「未知的陣痛」呀!!!!)還好醫師的答案是肯定的。

51214.jpg

   躺上診間、就在醫師問診辦公桌後的「手術檯」(?),平平又硬硬的床板,應該不算是「病床」吧? 「病床」至少還有軟一點的床墊。診間的護理師請我先拉上衣、把內衣的勾子鬆開,衣服跟內衣往上拉。醫師則請護理師準備用藥。醫師先告知「要打麻醉針」,我有被打針的痛覺。不過也沒等麻醉(還是因為是「局部麻醉」? 沒有感覺乳房很麻?) 、隔沒2分鐘,就試著幫我抽出那顆最大的「良性腫瘤」,這時是有一點痛感,可能是因為「良性腫瘤」是偏硬的,又是在左邊(我躺下後,左邊是牆壁,所以醫師要稍微靠過來一點,不過從進醫院前,我都是全程戴口罩),比打麻醉更有痛覺、但不到生產陣痛那般不能忍的痛,是還可以接受、忍耐一下的痛。

 

    在我左側乳房最大的「良性腫瘤」抽出來後,醫師說了句:「原來是塞住的乳汁」----其實照超音波的護理師在幫我檢查時就推測出「可能是塞住的乳汁」; 不過這乳汁塞住的方式也太特別了吧? 以我餵奶8年的「母乳人生」真的是第一次碰到!!! 其它比較小顆的(除了我摸到的、比較明顯的兩顆、還有幾顆小顆的「奶球」) 這顆最大、塞了兩個禮拜的「奶球」抽出來的狀態有點像是固態的乳汁顏色、淺黃色,不過不是很淺的鵝黃色。

基隆景點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龜的奇幻旅程-全國最大IMAX3D-親子共遊體驗-海科館兒童館超好玩-基隆室內景點推薦 (2).jpg

    乳房有硬塊怎麼辦的後續處理就是「半年回診追蹤一次」,因為我還在餵奶,根據前一胎的哺育狀況,這一胎我應該也會餵到3~4歲吧? 女兒想吸、我就給她吸,即便當安撫奶嘴也沒關係。但有時媽媽覺得累,會讓她學著「暫時斷奶」,女兒哀長呼短、幾次爭戰之後,慢慢也能接受、躺在媽媽旁邊、安靜地一起入睡。關於「母乳要餵到幾歲?」,也會整理一篇文章,給新手媽媽、或是想了解親餵母乳、瓶餵母乳的一些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幸好這次是有驚無險,妳如果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疑慮,就馬上到醫院檢查,切勿拖延,祝福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也祝福現在面對手術或治療仍在努力加油的妳,願一切順利、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房檢查推薦
    全站熱搜

    四寶媽范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